闻雪燃梅

每一天醒来后,面对着自己欠缺才华和毅力的现实,我都想咬着牙刷撞墙。

【唐策 耽美】于彼高冈(六)

下午,有客登门,汤圆放下手中借来的经稿跑去开门,门一开,就有点愣神。
来人是个和尚。
这和尚身高八尺,细皮白肉,眉梢上挑,一派风流,看五官就不像个清心寡欲吃斋念佛的,此时却穿了件像模像样的僧袍,嬉皮笑脸来叩他的门。
也不是,应当是来叩李袖的门。
汤圆似乎是看见了陌生人觉得有点害羞,往后缩了缩,怯生生又抬头,还没等问来人是谁找谁又有什么事,身后已传来了李袖不怎么友好的声音:“你来做什么?”
和尚笑嘻嘻进了门,从袖子里摸出个馒头抛给汤圆,又摸了一个自己叼上,咽了一口才又慢条斯理道:“来看你的笑话。”
“咕噜。”
到最后那和尚还是又扔给了李袖一个馒头,三个人坐在那大眼瞪小眼,白水就馒头,不一会儿也就结束了战斗,和尚还啧了好几下嘴,觉得没吃饱。
李袖吃了人家的馒头却也不觉得嘴短,吃完就开始冷嘲热讽道:“昨天还在方丈那边给我下套,怎么今天就转了性还来送饭了?”
和尚大大咧咧正躺在汤圆床上闭目养神晒太阳,闻言赏了李袖一个眼皮,嗤笑道:“以为谁愿意理你呢,本……贫僧也只看在有人尚在长身体的份上。”
李袖冷笑:“我看你也是冲着汤圆来的了。”此时话锋一转,眼神也向汤圆丢过去,李袖声音不自觉压低了许多,甚有威严:“汤圆,此人你可认得?”
正在煮茶的汤圆闻言便顿了身形,伸出去的手也就未收回,茶汤初沸,白雾乍腾,灼着了汤圆露在衣袖外面的白腕子,汤圆吃痛紧忙缩回了手,咬了咬嘴唇,最后委委屈屈开口道:“这位叶叔叔,汤圆的确是认识的。”
姓叶的和尚有点尴尬:“叫哥哥就行,哈哈哈……我也没那么老呢。”
李袖黑着脸看了和尚一眼:“原来是藏剑叶家,看来此事倒的确是牵连甚广。”又转过头,看向低着头仿佛做错事的汤圆,面色稍霁:“汤圆,你当告诉我这件事究竟如何了。”
汤圆原名宪生,父宪明,明教弟子,母唐明柳,唐门内堡御堂门下直传弟子。
明教唐门素来有怨,彼时,虽明教已于大光明寺一战后西迁退出中原,两者间血仇却不容就此消散。因此,汤圆的父母为了结合,双双北逃洛阳,于风雨镇落户成家,并诞下一子,一家人相伴相守。
然而江湖之人,终抚不平一身热血,夫妻二人遇不平总免不了仗义出手,时间一长,名声渐起,幸而暂时并未引起唐门和明教的注意,故而那两年,两人日子也算悠闲惬意。
事情也许坏就坏在太过悠闲。
两人武功上的造诣天赋都算彼一代青年中的翘楚。唐门一家历史悠久,武学系统细腻庞杂,此间奇招绝学数不胜数,而唐明柳学于御堂,最擅藏形收影,精于伪装暗杀。明教一脉武学则由教主陆危楼所创,糅合中原波斯两路打法,招式诡谲,变化精妙,专司攻其不备,又兼快手惊人。
两人具得本门派武学真传,又都善学好思,不知何时起,两人就都有了结合唐门明教两家之长,取得武学突破的心思。而光有心思还不够,两人在一次长谈过后,竟然真的开始教授对方本门秘技,且在互相切磋间逐渐领悟,摸索出了新的进境,创造出了糅两家之长的功法。
可这么做的结果,却是为夫妻二人引来了杀身之祸。
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,何况唐明柳的成功出逃本来也是御堂纵容的结果,此事一出,唐门内部意见分成两派,一派主杀,绝不姑息,一派则主张带回唐明柳,毁去秘籍即可。但不论主杀主宽,对宪明的态度却始终不变——宪明偷学唐门秘技,自是杀无可赦。
相比之下明教的态度却似乎柔和许多:明教愿意接纳夫妻二人,但前提是他们要献出功法秘籍。献出秘籍就是把唐门秘技献于明教,一旦做了此事,唐明柳就真成了唐门的叛徒。
唐明柳拒绝了御堂要带她回唐门的意愿,宪明也无奈叛教。夫妻二人带着孩子想要南逃投奔藏剑故友,却于半路遭遇唐门明教两方拦截,混战之中宪明以身救妻死于围攻,而唐明柳则带着孩子继续南下。
“听叶叔叔说,十六年前我娘前去藏剑投奔,却是只身一人。而我那哥哥命不好,发热死在半路。当时我娘怀了我而不自知,得救后心神大损,将将生下了我,没几日就去了。临终她将我托付给叶家,秘籍也因思念父亲不忍毁去而留给了我。
“我本也不知自己身世,年纪小闹着来参军,却不想此事当年有心之人仍旧一直在查,查到了我身上,这才被告知真相,暂且带着东西来少林寻求庇护。
“想来他们一直要抢的,便是我手中秘籍了。”
李袖看着汤圆面无表情嘴巴开合,听着这一段十几年前的密辛,没太多感触,只觉得为这孩子心疼。从小没爹没妈暂且算了,还要被上一代的恩怨卷入其中,东奔西逃面临追杀,就连父母留下的遗物也要被抢。将心比心,要是他也这么惨,大概是做不到汤圆这样冷静的。
叶的突然不顾气氛插了句嘴:“藏剑现已派出弟子来少林准备护送他回杭州,快马加鞭不用太久,待人到了,你的任务完成,自可回天策府去。”未等李袖有什么反应,便又对汤圆道:“你出来这些日子,心愿也算了了吧?”
李袖翻了个白眼懒得和这人计较,眼神也不由得飘到了汤圆身上。
汤圆话虽是回那姓叶的,脸却是冲着李袖笑,唇角轻翘,心愿得偿,声音更像叹息。
“了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